最新消息

林志穎撞車後起火險成保羅沃克 「2大關鍵」逃過死劫




 

 

2022年7月22日 週五 下午7:17

林志穎此次車禍,令粉絲想起保羅沃克車禍一事。(圖/IMDb、臉書粉絲頁)

 

藝人林志穎22日驚傳駕駛特斯拉自撞機車分隔島,所幸現場工人與民眾將林志穎父子拉出車外,離開車子後短短5秒車子就陷入火海,燒到剩骨架。意外事件令人聯想起2013年好萊塢男星保羅沃克(Paul Walker)的車禍,多虧好心民眾相救,林志穎幸運逃過死劫。

 

林志穎行經桃園中正北路時車子失控自撞指示桿,特斯拉當場起火,所幸車禍地點旁邊就是工地,工人和路過騎士立刻打開車門救出父子。除了好心人,目擊者透露當時剛好有救護車路過,看到車禍立刻掉頭,林志穎父子及時被送往林口長庚醫院急救。

 

好萊塢巨星保羅沃克2013年搭乘好友駕駛的保時捷,沒想到車子撞上路樹當場起火,好友羅傑羅達斯(Roger Rodas)當場身亡,根據事後調查報告,保羅沃克在撞車起火時還有呼吸,卻因為被困在座位、引擎和油槽中間,加上安全帶卡死,無法逃走才被燒死。

 

資料來源引用:https://reurl.cc/5pggQM

 

林志穎開特斯拉撞車,為何電動車爆炸起火更快且更難撲滅?

2022/07/23

桃園市蘆竹區中正北路昨(22)日上午發生一起自撞車禍,一輛白色特斯拉Model X疑似自撞分隔島起火燃燒,車上當時2人卡在車上,被熱心路人救出,隨後被送往林口長庚醫院急救。後來發現車主為藝人林志穎,根據現場影片和目擊者陳述,車子自撞後快速起火燃燒,林志穎一度被卡在車上,連救援者都差點被燒到;也讓人驚覺,非燃油的電動車,也會爆炸起火燃燒,而且比一般火災更難撲滅。

 

起火爆炸關鍵「電池」,且起火後滅火難度高

《蘋果日報》報導,因為特斯拉的model X用的是「三元鋰電池」;鋰電池的特性就是若保護層破裂接觸到空氣就會爆炸起火。中國曾進行電動車的電池實驗,包括「三元鋰電池」、「磷酸鐵鋰電池」、「比亞迪刀片電池」(屬磷酸鐵鋰電池)實驗,三種電池進行「穿刺」破壞,令電池接觸空氣後觀察。結果「三元鋰電池」爆炸「起火」燃燒,溫度達500度以上,「磷酸鐵鋰電池」冒出濃煙但未起明火,表面溫度達200-400度,「比亞迪刀片電池」則沒有煙也沒有起火,表面溫度只有30-60度。

 

《ETtoday》報導,電池是相當精細且複雜的硬體結構,本身是禁不起劇烈碰撞,現今電動車大多已做好相當程度的保護措施,例如加強電池外盒結構、以塑料外盒包覆等,但仍是禁不起高速碰撞。

 

《聯合報》報導中採訪了吉祥汽車老闆許曉銘,他說特斯拉電動車的電池配備高電壓電池,「有幾十萬伏特」,一不小心碰觸可能會心臟麻痺、電死人,如果正電被撞斷擦到車身,只要產生火花,就會發生火燒車意外。

 

《三立新聞》報導,電動車的鋰電池模組是由眾多鋰電池組成,電動車火燒車時鋰電池會一個接一個受熱爆炸。由於電池本身會放熱,降低溫度需要大量用水,而電池接續燃燒爆炸會使得火勢難以撲滅,只能耗費時間灌水降溫讓鋰電池溫度穩定,或是讓鋰電池全部燒光。

 

《香港01》報導,研究顯示電動車起火機率低,但一旦起火,卻要花費很大功夫才能撲滅。文中舉2021年4月為例,在美國一輛Tesla Model S撞車後起火,消防隊派出8名消防員,共花費了7個小時才完成救火工作,總共用了10萬公升水。

 

《聯合報》的報中也提到,氣候炎熱是另一個關鍵因素,鋰電池燃燒時會放熱,持續降溫相當重要,但是炎熱的氣候有助於鋰電池燃燒,進而提高滅火的困難性。

 

資料來源引用:https://www.thenewslens.com/article/167489

 

高雄汽機車借款大推左營區當鋪模範生世昌當舖- 門檻低 撥款快 有車有工作 你來我就借 輕鬆週轉 彈性還款 - 高雄借錢歡迎指定高雄當鋪世昌當舖為您服務! 

<<回上一頁

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