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幼童保命戰!BNT兒童疫苗今起開打6QA看懂保護力




 

2022/5/25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82363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,同日新增42例死亡個案,包括先前因併發腦炎而被列為重症的10歲男童,本波疫情至今已累計14位未滿10歲的兒童重症個案,其中6人死亡、5人曾併發腦炎,引起家長不安。

 

 

指揮中心除公布8大腦炎警示症狀外,繼月初6-11歲莫德納兒童疫苗開打,今起各縣市陸續開放5-11歲兒童接種BNT兒童疫苗,但到哪接種、怎麼預約、打疫苗有什麼風險,《蘋果》整理6大QA,讓家長一看就懂。

 

Q1:兒童BNT可去哪打?需準備什麼文件嗎?

A:多數縣市自今(5/25)起開放讓家長帶孩子自行到合約院所接種BNT兒童疫苗,校園集中接種也同步實施。學校有發「COVID-19 疫苗學生接種須知及評估暨意願書」, 並請家長(監護人/關係人)詳閱及勾選接種意願並簽名後,再依照學校規劃、或由學生持健保卡等文件前往合約院所接種疫苗即可。

 

小編補充:
5歲與5歲以上的小朋友,也能到301家合約院所預約,採雙軌制,以分流接種人數:https://reurl.cc/j1yxrD

 

Q2:先打莫德納,第二劑可改打BNT?

A:不論莫德納+BNT或BNT+莫德納,目前兒童族群尚未開放混打。

 

Q3:BNT疫苗接種後,第二劑何時打?

A:據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 (ACIP) 建議,兩劑接種間隔至少4周(28天),衡量接種間隔拉長,可能有助於疫苗免疫力提升,與降低罕見心肌炎/心包膜炎不良事件發生風險,建議兒少2劑接種間隔以12周為原則。

 

但莊人祥提醒,第二劑要考量疫苗配送,實際開打未定。

 

Q4:接種BNT疫苗,可能會有哪些副作用?

A:BNT屬於mRNA疫苗,可能副作用包括頭痛、腹瀉、關節痛、肌痛、注射部位疼痛、疲勞、畏寒、發燒、注射部位腫脹、噁心、嘔吐、淋巴結腫大、過敏反應(如皮疹、搔癢、蕁麻疹、血管性水腫)、失眠、肢體疼痛、身體不適、注射部位搔癢、心肌炎、心包膜炎等。

 

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指出,一般副作用如輕微發燒、接種部位疼痛等,不用太擔心,需注意副作用包括急性過敏與心肌炎等,後者通常在一周內會出現,但機率不高。

 

Q5:打BNT副作用會不會很嚴重?搶不到BNT,改打莫德納風險是什麼?

A:黃立民指出,BNT給兒童施打時,用的劑量比莫德納少一點,說BNT的副作用少一點,確實是有可能的,但不論是莫德納還是BNT,這2款都是很好的疫苗,且小孩接種後的全身性副作用少。

 

莊人祥指出,兒童目前已有24萬人接種莫德納疫苗,截至5月19日,較嚴重、或曾住院觀察的不良事件僅4件,其中2例曾住院,症狀包括心悸、心搏過速等,另有一例出現胸悶,經超音波檢查不是心肌炎造成的,住院觀察個案都已經出院。

 

莊人祥提到,莫德納第一劑副作用比第二劑輕微,且兒童接種劑量又是標準劑量一半,因此副作用發生率比青少年低。

 

Q6:打疫苗就能避免孩子染疫後出現腦炎等高致死風險的併發症嗎?

A:黃立民坦言,「理論上有可能,但實際上不知道」,能做的就是早期偵測、早期判斷,只能避免染疫、減少曝露在高病毒量環境的風險。

 

此外,指揮中心說明,孩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是一種與新冠肺炎相關的罕見疾病,會引起心臟、肺、腎臟、大腦、皮膚和眼睛的發炎症狀,可能會很嚴重而需要住院治療,但可透過疫苗可能預防。

 

指揮中心提醒,兒童急性腦炎的8大重症前驅症狀包含:體溫大於攝氏41度、意識不佳、持續昏睡、持續頭痛、持續嘔吐、肌躍型抽搐、抽搐、步態不穩等,若出現其中任一項,家長就應趕緊將小孩送醫評估與治療。

 

資料來源引用:https://reurl.cc/WrAKne

 

左營區當鋪推薦經當舖公會認證高雄當舖模範生世昌當舖, 世昌專營門檻低最好借的高雄汽機車借款, 只要您有車有工作, 不囉嗦你來我就借!高雄借錢就找世昌當鋪!

<<回上一頁

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