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【Yahoo論壇/呂秋遠】若沒有李登輝,現在台灣是什麼樣子?




 

2020年7月31日 上午9:50

 

沒有李登輝前總統的存在,台灣現在的民主雖不至於茹毛飲血,但大概與已知用火也相距不遠。想想當年如果是林洋港、邱創煥、陳履安、郝柏村等人擔任副總統,蔣經國過世後就是由他們其中一人接班,現在的台灣,會是什麼樣子?

 

1987年的台灣,還在戒嚴時期。高普考錄取600人,卻是以省籍為區分,四川省是50人,江蘇省可以錄取44人,台灣省則只有22人。當時的政黨,選民只有國民黨、青年黨可以選擇,民進黨剛於前一年成立,是違法政黨,隨時會被取締。集會、示威、遊行基本上禁止,立法院不能普選,由國民黨未曾改選的1949年代表佔多數,總統由幾乎未曾改選的國民大會選舉,當然也是國民黨佔絕大多數。那時候的新聞自由、言論自由、政治自由、基本人權程度極為低落,李登輝當時擔任蔣經國的副總統,原本沒有人注意到他。但是在1988年1月13日以後,蔣經國病逝,意外的由他擔任總統,並且接任國民黨主席。

 

往後的故事就不用多說了,那是一段極為慘烈的政治鬥爭。李登輝陸續將國民黨蠢蠢欲動的政敵清除,建立自己的班底,並且大量引用台灣本土勢力進入國民黨,最後成功鞏固自己的權力與地位,並且開展台灣另一波的民主化與自由化。他不是完人,事實上沒有人是。但是他對於台灣的貢獻,卻是無人能比。他當年可以選擇當一個過渡總統,將權力繼續交給虎視眈眈的國民黨重臣,諸如李煥、郝柏村、林洋港等人,但是他在驚濤駭浪中奪取權力,並且奠定台灣往後的民主基礎。沒有他,現在的總統可能還是由國民大會來選舉,哪來的一人一票?

 

我們可以緬懷他的方式,不是紀念堂、不是紀念日,而是繼續這條民主的道路,好好保護台灣這塊土地,別讓島嶼天光變成晦暗。民主不會由一人完成,也不會終結在一人之手,關於民主,我們必須接棒,細細呵護這得來不易的台灣。阿輝伯,謝謝你曾經對台灣的貢獻。

 

李總統,晚安。

 

資料來源引用: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yahoo%E8%AB%96%E5%A3%87%E5%91%82%E7%A7%8B%E9%81%A0%E8%8B%A5%E6%B2%92%E6%9C%89%E6%9D%8E%E7%99%BB%E8%BC%9D%E7%8F%BE%E5%9C%A8%E5%8F%B0%E7%81%A3%E6%98%AF%E4%BB%80%E9%BA%BC%E6%A8%A3%E5%AD%90-015002874.html

 

 

<<回上一頁

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