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黃金還能買嗎?長多趨勢不變,專家建議「這時機點」再進場




 

2020-07-29 10:31

 

今年金價頻創新高,美元頻頻破底,關鍵在於聯準會的貨幣政策,使得全球資金湧入黃金避險。目前看來,黃金長多、美元長空的趨勢並未改變,空手者可等待回檔或反彈的時機再切入。

 

新冠肺炎(俗稱武漢肺炎)疫情使得今年不論是股、匯、債,還是商品市場,都經歷了多空轉換、大漲大跌的震盪。唯有黃金價格僅在3月中旬回測年線後就一路往上,是今年以來極少數還能維持長多的金融商品。近期更已突破2011年9月時每盎司1923.7美元的價位,改寫歷史新高。

 

金價強勢的原因,首先是利率走低。元大投信研究團隊表示,由於黃金無法孳息,所以將名目利率減去通貨膨脹率所得的實質利率,即為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;實質利率愈低,黃金走勢就愈強。而從今年3月起,各國央行紛紛採取降息及寬鬆政策,使得全球主要國家的實質利率幾乎皆呈負數,特別是美國聯準會的「無限QE」,加上至少維持到2022年的零利率政策,可說是金價的最大推手。

 

金價除了與利率呈現反向關係,還有另一個重要的特性,就是避險需求。經濟疲弱的情況目前雖稍有好轉,但至少今年已難回成長榮景,還要擔心二次疫情爆發;此外,美、中兩強之爭從貿易、科技到軍事,四處點火之下,政經局勢更不安定。

 

憂美元走貶 各國大買黃金

以上不確定因素,使得大型投資機構買進股票的同時,會搭配買進黃金,藉此降低整體配置的風險。而黃金的傳統大買家:各國央行,當然也會擔心美元走貶、導致國家持有的美元資產縮水,買進黃金成為必要的選項。另從全球黃金ETF持有黃金倉量走勢頻創新高,亦可看出資金源源不絕進入黃金ETF市場。

 

與黃金相比,另一個與利率息息相關的避險商品:美元,3月以來一路走貶,美元指數今年以來已跌了2.38%,創下2019年以來新低,而且目前仍沒有止跌的跡象。

 

國泰投信全球經濟與策略研究處副總經理王誠宏指出,美元的升貶與以下3個因素息息相關,首先是與全球景氣呈反向關係,儘管全球經濟如前所述仍然疲弱,但全球除了美國,其他主要經濟體已陸續解封,「景氣目前正邁向復原,對美元的需求自然降低。」

 

其次,歐盟區幾年來經歷了歐債、脫歐等危機,但這些風險逐漸降低,歐洲央行已有能力提高刺激景氣的力道,這些都帶動歐元緩步升值,也相對於美元強勢。

 

第3,王誠宏觀察,全球5大央行(美國聯準會、歐洲央行、中國人行、日本與英國央行)的貨幣政策若同步寬鬆,透過降息或量化寬鬆,提振景氣,這時股市通常在低檔,不利美元走勢。反之,若5大央行同步收緊資金,往往代表景氣循環進入末端,資金就容易往美元移動,造成美元升值,「目前的貨幣政策當然就是前者。」

 

保守者可看固定收益商品

既然黃金長多、美元長空都已成形,現階段投資人該如何操作呢?元大投信指出,即使近期金價大漲,且已有外資上調今年黃金目標價至2千美元。但若近期金價再急漲、突破歷史新高後,也已到達短線滿足點,因此不必急於追價。

 

不過,根據多家外資的預測,未來金價突破2千美元的可能性相當高,因此拉回反而提供空手者進場的機會。元大投信就建議,手中已有黃金部位的投資人仍可續抱,空手者則可趁回檔透過相關ETF逢低布局,波段持有。

 

至於美元,王誠宏提醒,美元貶值的趨勢雖然至少可延續到年底,但還是有2個變數值得留意。首先,若疫情2度爆發,全球各主要經濟體再次封城,經濟復原力道消失,美元就可能由貶轉升。或者因經濟復原情況良好,各國央行開始調整目前的貨幣政策,也是美元止貶的訊號。

 

因此王誠宏建議,投資人不妨留意9月與12月聯準會與歐洲央行召開利率會議後的說法。而在會議前一2周,若經濟數據良好,屆時市場可能會有「貨幣政策調整」的預期,帶動美元跌深反彈。

 

至於全球股市,仍可望因充沛的資金推動而持續上漲;債市除了政府公債因殖利率太低,目前不建議買進之外,其他如績優公司債,甚至高收益債等固定收益商品,保守投資人也可以逢低布局,獲取固定收益。

 

資料來源引用:https://www.businesstoday.com.tw/article/category/80395/post/202007290008/%E9%BB%83%E9%87%91%E9%82%84%E8%83%BD%E8%B2%B7%E5%97%8E%EF%BC%9F%E9%95%B7%E5%A4%9A%E8%B6%A8%E5%8B%A2%E4%B8%8D%E8%AE%8A%EF%BC%8C%E5%B0%88%E5%AE%B6%E5%BB%BA%E8%AD%B0%E3%80%8C%E9%80%99%E6%99%82%E6%A9%9F%E9%BB%9E%E3%80%8D%E5%86%8D%E9%80%B2%E5%A0%B4

 

高雄黃金借錢、高雄金飾借款是您借急週轉換現金最好的選擇!歡迎親臨左營當鋪模範生世昌當舖,質借典當高價收當!

<<回上一頁

˄